English

去年职业中毒死亡人数增加近七成

乡镇企业外资企业问题突出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李 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8日讯近年来,急性职业中毒和各种突发性事故增多,职业危害形势严峻。1999年全国急性职业中毒死亡人数比1998年增加了68%,重大恶性职业中毒时有发生。记者今天从国家卫生部获悉,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》已交国务院审议,有望近期出台,卫生部目前正在加快配套法规的草案制定工作。

据卫生部历年卫生监督报表的不完全统计,全国每年报告各类急慢性中毒数千人,死亡数百人。1999年急性中毒事故比1998年增加了13%,中毒人数增加了47%,中毒死亡人数增加了68%。重大恶性事故时有发生。其中,由于中小乡镇企业的无序发展,使原主要集中在城市和工业区的职业危害迅速向农村地区转移。调查显示,83%的乡镇工业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,近34%的乡镇工业企业生产工人接触尘、毒等各种有害作业,乡镇工作职工的职业病和可疑职业病患病率高达15.78%。近年来乡镇企业职业危害仍在继续发展,1999年乡镇企业急性中毒报告例数占全国总报告例数的35.57%。

在对外开放、引进投资和国外技术过程中,职业危害由境外向境内转移已成为一个较普遍的现象。沿海地区不断出现一些从前从未见过的严重职业中毒事件。去年发生在各类外商投资企业的中毒占全国慢性职业中毒病例的14.1%。此外,庞大的流动劳动人群的健康保护也是职业卫生管理面临的新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